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旧)>>学术交流>>正文
 

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2015学术年会暨“城乡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5年12月08日 13:43  点击:[]

12月5日,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暨“城乡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浙江省社会管理法治化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浙江财经大学纪委书记陈金方、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会长毛丹、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占荣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杭州市委党校、宁波市委党校、中国计量学院等省内1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69人参会,入选论文达42篇。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浙江大学阮云星教授作了题为“内发性发展理论与乡村内源性组织之培育”的发言,温州大学的任映红教授做了“城镇化进程中村落变迁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浙江财经大学童志锋副教授就“城市社区治理的若干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浙江大学的冯钢教授分别对以上三位发言人的报告作出精彩点评。

本次会议共设立六个分论坛,与会人员围绕“城乡衔接的理论与实践”、“乡村社会建设与治理转型”、“村庄转型与农民农业变迁”、“城乡文化衔接与治理”、“基层治理中的社会行动研究”及“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这六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共有28位入选论文作者汇报了所研究的议题,阮云星、赖金良、王景新、付翠莲、朱明芬、刘志军等知名专家在各分论坛进行了简要深刻的点评。

本次研讨会讨论的主题丰富多样。如在城乡衔接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上,既有集中思考中国农村发展新阶段的农村理论性研究,也有对城郊社区婚恋模式的经验性研究。在基层治理中的社会行动这一研究主题上,有学者探讨了农民工自组织的增权功能与影响因素。有学者探讨了城市社区集体经济的嵌入问题,强调以行动嵌入、资源嵌入、规则嵌入为理论架构来观察思考实地经验,提出一些引人思考的问题。还有学者以“政协委员身份”的获得与使用来探讨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问题,提出私营企业主的行动总体还是受权力主导。这些问题也拓展了未来乡村社会史研究的思路。

在闭幕式上,任映红教授指出乡村社会史的研究路径应该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的衔接。在现时代,社会的开放度不断增加,未来,大学的智库色彩将更加浓厚,希望年轻学者要关注、研究现实问题,能够以自己的知识基础与创新性发现参与到政府的决策与管理中去,为社会建设贡献智慧力量。同时,学者只有走进社会,才能发现时代大问题、学术真问题。毛丹教授叮嘱年轻学者,研究中国乡村,需要在思维框架中补上“历史维度”这一短板,在思维中强化纵深感、提出绵延性。

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年会在我校的成功召开,一方面全面展示了我校法学院、社会管理法治化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成果,近距离地在全省高校、相关研究机构与众多专家面前塑造与提升了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与社会工作系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通过与全省社会学同行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方向,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未来发展凝聚了新的力量。

(撰稿:韩宗生 终审:蒋铁初)

上一条:“传统司法精神与当代中国司法改革”学术研讨会暨浙江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通知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唐钧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