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旧)>>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大学饶戈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5年10月26日 10:48  点击:[]

10月22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饶戈平教授应邀来校作了一场题为“一国两制与香港的普选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校纪委书记陈金方主持。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国金、副院长蒋铁初及法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陈金方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饶戈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开始后,饶戈平教授以“香港的普选是怎样来的?其法律根据是什么?香港普选的政治环境如何?”等一系列问题引出讲座主题,深入透彻地分析了“香港的政制发展历程”,“香港普选面临的社会政治环境”,“香港普选的法律根据、性质和特点”和“后政改时期的香港形势及改进对港工作的思考”。他认为香港政制发展具有民主程度不断提高、立法会议员选举的比例不断增加的特点,但也存在着行政主导体制没能有效建立、与一国两制相配套的制度和机制没能及时有效地完善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提出要明确指导思想、确立长远的战略部署、加强对港工作的机制与队伍建设。讲座最后,饶戈平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互动。

饶戈平教授长期从事国际法的研究,是我国最早从国际法角度研究与香港有关的法律问题的学者之一。此次讲座,饶教授不仅带来了大量有关香港普选的丰富知识和信息,也与师生们分享了他二十多年潜心研究的学术观点和心得体会,激起了法学院学子研究相关领域法律问题的浓厚兴趣。

(撰稿:王学路 初审:俞晓 终审:蒋铁初)

上一条:美国密苏里大学Thomas教授来院讲学 下一条:浙江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通知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