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旧)>>研究生教育>>正文
 

深圳大学应飞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2年05月10日 09:28  点击:[]

5月8日下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深圳大学应飞虎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占荣教授主持。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国金、副院长刘勇、院长助理蒋铁初,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应飞虎教授首先介绍了好文章的评判标准。应教授指出:好的法学类文章要么能真正解决社会问题,要么发现新事实。具体来说,可从三点来把握:第一,要真正解决问题,对策建议要具有可操作性、效果较好和负面影响较小;第二,文章中要有理论升华,即文章在提出建议的同时做到创设新概念、提出新理论或建立理论框架;第三,要发现新的事实,敢于挑战常识。

随后,应教授还就“如何做成一个好的研究”展开讲解。应教授认为,写文章、做研究,没有捷径、没有技巧,靠积累。应教授具体从认识中国国情、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及研究方法和跨学科知识三方面来阐释。讲座中,应教授尤为强调对中国国情认识这一点的重要性。其认为,对国情的把握不到位会导致文章中所提对策建议的不可行,而在法学研究中对当前中国社会中存在的关系社会、诚信缺失、人均资源少且不均、非法律约束少等国情的把握尤为重要。此外,应教授还指出,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要注重积累、熟知历史,要敢于挑战常识。”

最后,应教授还就研究生论文写作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建议。例如,把握文章重心,内容要服务于论题;写作中涉及的原因和对策要有归纳总结,且不要超过五点;文章内容的关联性或逻辑性要强等。

在交流环节,应教授与在座的师生就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讲座最后,李占荣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并向应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此次讲座是法学院“学术论文写作方法”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先前已有浙江大学周江洪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广辉教授来我院讲学。几场讲座的开展,几位教授在论文写作方面宝贵经验的分享,增长了我院师生论文写作方法方面的知识,引发了对于论文写作方法和技巧的进一步思考,也为今后我院学术论文写作水平的提高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何崇滨 初审:俞晓 终审:蒋铁初)

上一条:关于增补及调整学术型硕士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通知 下一条:法学院举办期中研究生座谈会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