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旧)>>研究生教育>>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广辉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2年04月28日 08:43  点击:[]

4月26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广辉教授应法学院之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学术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占荣教授主持。浙江财经学院校党委副书记王宇航教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国金、副书记罗金艳以及法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前,先进行了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王宇航副书记为王广辉教授颁发浙江财经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进行,一是关于法学学术论文的写作,二是关于宪法学前沿问题的评述。王广辉教授潜心法学教学与研究工作20余年,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法商研究》、《法律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拥有丰富的论文写作经验。在上半场的讲座中,王教授围绕学术论文的写作进行,从法学论文的选题和法学论文的类型两方面展开。首先,王教授介绍了论文的种类,以论文写作的三要求:原创性、学术性、规范性为标准区分了学术论文和工作论文。在论文的选题上,王教授重点强调了选题的一般要求,一是注重选题的理论价值和社会意义,二是全面了解选题研究现状,三是选题要能够反映出自己的学术水平。随后,王教授详细讲解了法学论文的类型。他将法学论文分为理论阐释型、介绍评价型、考察梳理型、质疑辩论型、分析判断型、建议意见型、综述型,以具体论文为例介绍了每一类型法学论文的风格特点、写作方法及难点等。

在讲座的下半部分,王广辉教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对宪法学中国化、社会转型与宪法学的关系、宪法审查等宪法学前沿问题的观点和看法,其讲解充分展现了一位有见解、有良知的当代学者的风采。

最后,讲座在李占荣老师简短的点评总结中结束。此次王广辉教授的讲座,不仅传授了我们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技巧和方法,同时也启发了在座师生对宪法学热点问题的思考。

(撰稿:何崇滨、方珈 初审:俞晓 终审:李占荣)

上一条: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期中考核和教学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2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