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旧)>>研究生教育>>正文
 

浙江大学周江洪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2年04月11日 15:21  点击:[]

浙江大学周江洪教授来我院讲学

4月10日下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江洪老师莅临我校,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法学研究方法论”的讲座。法学院部分教师、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国金老师主持。

周江洪教授从学术论文选题的确定、资料的准备、杂志及论文的风格、论文的写作方法、论文的修改以及投稿等六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如何撰写及发表学术论文,并谈及了对论文写作的若干体会。首先,周教授讲解了选题及选题的来源。他指出选题是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一个好的选题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论文选题主要有补白性选题、开拓性选题、提出问题性选题以及超越性选题四种类型,且各有优劣,有的易写难发,有的难写易发等。他还介绍了选题的诸多来源,从紧随立法的动态到关注重大社会热点问题再到关注比较法的最新动态乃至日常的教学和备课。这些都可以为我们的写作提供丰富的选题。接下来,周教授重点强调了论文资料的准备、杂志及论文的风格和论文的写作方法等内容。他指出自己论文的资料主要来源于平常读书笔记的积累,而且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做读书笔记的方法。他亦认为不同人的写作风格亦不相同,但是应当注意不同杂志的不同风格。在他看来,我们向某一杂志投稿应保证论文与该杂志风格的一致。在写作方法上,周教授主要强调了比较的方法和综合案例分析的方法。在论文修改上,周教授强调了讨论交流的重要性。

随后,周教授还与在座的师生就系列研究论文投稿、审稿反馈意见取舍、读书笔记技巧等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交流讨论,师生们都获益匪浅。讲座最后,蔡国金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和点评,并向周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撰稿:刘操、何崇滨 初审:俞晓 终审:蒋铁初)

 

  • 附件【VREC002.wav】已下载

上一条:201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一志愿和校内调剂考生待录取名单 下一条:浙江财经学院第一批复试调剂考生名单公示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