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旧)>>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社会研究与论文写作》讲座成功举办

2011年09月29日 00:00  点击:[]

报道:杜喻红 鲁燕 照片:江颖

为了切实提高学生专业论文写作的针对性、规范性,更好地服务专业,培养能力,面向学生就业未来。2011年9月27日下午,我院邀请了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的仇立平教授,为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作了题为《社会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工作系主任童志峰博士主持。法学院副院长李占荣教授、王春霞博士、毕伟博士、陈建胜博士和卢成仁博士出席了本次讲座。

大模拟法庭中人员济济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社会研究与论文写作》,仇教授分别从社会研究与问题意识,文献梳理和资料收集和论文写作这三个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

仇教授激情讲演

首先,仇教授为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社会研究以及“如何做经验研究”这两个问题,并且列举了身边的事例,如从拾荒老人、农民工坐公交方面谈城市文明,借此引导社工的同学们发现和思考社会问题。仇教授一再强调,要想写好论文,必须要先做好深入研究,将其作为论述的基础。而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医生”,要拥有社会想象力寻找社会问题,再展开研究。

同学及老师们认真地听仇教授演讲
其次,仇教授通过点评自己学生的毕业论文,为大家分析了文献梳理的方法和资料收集时要注意的问题,如写论文时如何选择参考文献,如何摘录文献,如何写论文的摘要,等等。

与此同时,仇教授倡议同学们牢记论文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述。论述中还要注意逻辑自洽、格式规范等方面的细节。

之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讲座中的某些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仇教授一一作了解答。最后,童志峰老师谈了一些自己对讲座的感想,表达了对仇教授来财院举办讲座的欢迎和感谢之情。

讲座结束后仍由一些同学主动与仇教授交谈,询问考研方面等问题。同学们表示从此次讲座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有利于今后专业知识的学习,借着讲座这个平台,与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平等交流,不但开拓了视野,而且对自身学习目标、生活目标的调整也有极大帮助。

上一条:我院教职工乒乓球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2011级新生举行教学管理制度学习与指导讲座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