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教师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10年度省高校重点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0-06-23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度省高校重点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浙教办高教﹝2010106号)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重点

以教材建设推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通过教学内容和教材体例的更新,推进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改革,建设适应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使用的高质量系列教材。

本科教材要求跟踪学科发展前沿,反映相关专业和技术发展最新理念与成果,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材编写形式,促进教学模式改革,重点突出学生主体性和给予学生选择性。

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建设下列教材:

1.适应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兴专业系列教材。

2.适应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生学习要求的系列教材。

3.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目标,教学内容组织安排上能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采用项目教学、探究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的教材。

4.有立体化资源(包括教学辅导书、教学素材光盘、教学网站等)建设规划的教材。

5. 与国家特色专业、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及省级教学成果奖、国家及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新世纪教学改革项目、国家及省级教学团队、国家及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教学改革类项目相配套的专业基础课或专业主干课程教材。

对改革力度大,能促进相应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系列教材,将加大支持力度。

二、立项范围

本次申报教材分自主选题教材和系列教材两类。自主选题教材由学校根据限额向相关教指委申报,教指委确定后报教育厅备案。系列教材由各教指委提出编写计划,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再由相关教指委组织编写。

1.自主选题教材可为理论课用教材,也可为实践环节用教材(含实验、实训等),包括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

新编教材要求提供编写大纲及两大章。修订教材必须为20091231日前正式出版的教材。

2.系列教材重点支持面向公共基础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群、专业实践课程的教材,且具有一定的推广使用量。每一系列教材的教材总数为3-5册。

3.根据《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编写教材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09]30号)和《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教高〔20105号)等文件精神,对正式出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文学理论》、《史学概论》、《新闻学概论》和《法理学》等首批重点教材、由中央负责组织的重点编写教材《毛泽东思想》等41种教材和由教育部负责组织的重点编写教材《当代西方哲学思潮评析》等93种教材(见教育厅文件附件7)我省将不再重复建设,以上教材不再列入本次重点教材编写范围。

三、申报要求

1.本科教材的主编应具有高级职称,有长期从事相关课程教学工作和教材编写经验。

2.系列教材编写由相关教指委组织,鼓励多个高校联合编写,具体由教指委在教材评审后组织编委会,负责系列教材内容的整体规划、审定与出版事宜。

3.申报人应能按照规划完成教材的编写任务,恪守学术道德,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四、具体事项

1.申报限额

自主选题教材学校向教指委的推荐限额为7本。

2.建设期限

本年度立项资助建设的重点教材须在20111230日前出版,并在出版教材的封面上标注浙江省重点教材

3经费资助

省教育厅为通过立项的重点教材提供2万元教材建设经费,对系列教材将适当加大支持力度。学校按照11的比例提供配套经费。立项教材编写完成后,自主选题的教材编写者可自行选择优秀出版社出版,系列教材由教指委择优选择出版社。立项教材主编须按时、高质量完成编写和出版任务。

五、申报及评审程序

1.自主选题教材请各学院(部)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向学校推荐申报名额不限。系列教材请各学院(部)通知有条件、有能力的教师设计好教材编写思路,积极主动地跟有关教指委和兄弟院校的教师联系和沟通,争取承担主编或分主编任务。

2.采取主编负责制的办法进行申报

1)主编填写《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教材申报表》(教育厅文件附件2),申报表封面“学科门类”请对照“本科高校教指委秘书长联系方法”(教育厅文件附件4)所列教指委名称填写,“优先资助类别”请选择填写立项重点里面5个对应条款的阿拉伯数字,并按要求准备好其它必要的申报材料。

2)申报系列教材,须由主编填写总申请表,另由分主编填写相应分册的申报表。

3.学校参考《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教材评选指标体系》组织自主选题教材的评审和推荐工作。

4.请各学院(部)在75之前将下列材料送交教务处教学建设办:

各推荐项目申报表、编写大纲及两大章均须书面稿一式5份,修订教材则须附样书2册;电子文档由学院(部)汇总打包后,发到wzhouf@zufe.edu.cn

联系人:翁舟峰,电话:87557067


 附件: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度省高校重点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rar

                                                                                                 二〇一〇年六月二十二日

上一条:2009-2010第二学期期末监考安排

下一条:10-11#1第一轮选课后停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