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硕实务讲堂第二期开讲

时间:2020-06-24 点击:

620日,我校法硕实务讲堂第2期在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举行。浙江律匠律师事务所主任常东岳律师、执行主任刘彦律师以及安宗星律师应邀参与本次讲堂。刘彦律师以企业家涉刑案件的控告与举报:路径、技巧与风险防范”为题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演讲。本次讲堂由法学院钱炜江副教授主持。法学院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与本次讲堂。

在讲座之初,钱炜江副教授以萨维尼的观点为引——“每个理论研究者都要保持和发展实践意识,而每个实践者也都要保持和发展理论意识。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理论和实践完全分裂那么这样一种危险就必然会产生,即理论降格为空洞的游戏,而实践降格为单纯的技艺”,指出在法学这门实践的学科之中,培养实践意识的重要性,并重申实务讲堂开办之初衷即在于帮助同学们了解法律实践。

 本次讲座以“企业家涉刑案件控告与举报的五大问题研究”为主题,刘彦律师通过结合其执业经验从律师角度予以具体展开。关于民营企业家涉刑案件为何要举报和控告的问题,刘彦律师指出,由于目前司法实践中存在较多严重侵犯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侵犯的案例,而此类行为无法通过通常的刑事司法程序予以公正解决,因而需要借助举报与控告之途径。同时,刘彦律师对目前公安机关、监察委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的案件总结了五大特征。

 而后,刘彦律师分别就控告和举报的内容、途径、具体方法以及如何预防执业过程中风险的问题,结合具体案例做了细致讲解,使听众受益匪浅。此外,刘彦律师也强调,在办理此类案件中需谨慎对待执业过程所伴随的高风险。

 

  在讲座结束后的交流阶段,与会者纷纷踊跃发言,珍惜与刘彦律师、常东岳律师的交流机会。

讲座最后,钱炜江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刘彦律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 江利杰   编辑 王维红   初审 钱炜江   终审 唐勇

 

上一条:我院领导走访法学院杭州校友分会

下一条: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杭州)律师事务所杨高波主任一行 来我院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