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胡铭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7-11-16 点击:

                 

2017年11月14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获得者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铭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法学院301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了第二届“钱江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的首场“法学论文写作漫谈——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证研究为例”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主持,法学院李春燕副教授、詹国旗博士、冯姣博士、朱晶晶博士等专业教师和2016级、2017级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胡铭教授首先诙谐幽默地介绍了自己学习经历,怎样从一位人民警察转变为从事法学专业教育的博士生导师,以此鼓励在座学生要勇于发掘潜能、磨砺学术意志。接着,胡教授结合法学理论分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证研究”的基本内容,他阐释了在法学学术研究中需要具备问题意识,并以国际化视野来进一步挖掘问题,找出问题的重点和难点。期间,胡教授穿插了一些热点问题案例,通过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对定性研究方法与定量研究方法展开了具体讲解,着重谈论实证研究方法。同时,他具体说明了如何开展实证研究获取研究关键信息,怎样通过研究文献综述梳理形成研究内容,从而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展开定量研究,最终获取学术研究成果。他指出定性研究方法是定量研究方法的铺垫,定量研究方法才是解决学术研究问题的关键,在法学研究中从法学文本定量研究出发,以法学裁判文书为知识点延伸,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法学问卷调查形式完善数据统计分析,并有效结合实证研究手段,提高学术研究者理论文化功底,强化法学学术研究内容,起到了总结提炼升华学术研究成果的良好效果。在现场提问环节,胡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精彩解答,博得师生们阵阵掌声。最后,李伟副院长要求同学们以问题研究为导向,发挥学术交叉研究优势,夯实创新学术研究手段。  

   

   

本次讲座围绕定性研究方法和定量研究方法为核心,结合胡铭教授多年来的学术研究经验进行交流分享,有助于学生打造独立创新思维、强化学术研究理论涵养,有助于学生拓展学术研究思路、提高学术论文写作能力,从而使法学专业学生学术研究更加严谨性和科学性,对今后的法学专业学生教育培养起到了较好地促进作用  

   

( 撰稿人:陈莹    初审:陈言序    终审:李伟 )  

上一条:社会工作系举行第二回本科生考研留学工作坊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华东地区首届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社会工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