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省人大法工委刘永华处长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7-05-18 点击:

                   

2017年5月16日下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刘永华处长,应邀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人大制度介绍”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李占荣教授主持,田东奎教授、李春燕副教授、汪庆红副教授、唐勇副教授、钱炜江博士以及法学院研究生、非诉实验班学生等六十余人参加。 

   

刘永华处长首先对“人大”一词的多重含义进行解答,从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等组织层次方面,结合人大运作中的具体案例作了系统性介绍。接着,以围绕“人大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这一主题进行了具体讲解,从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机关、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一府两院、实行民主集中制等多角度、多方面呈现了人大制度的重要地位和指导意义。同时,借鉴中外立法制度综合分析了人大的主要职权,分别说明了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选举任免权等系列内容。用丰富的案例形象生动地分享了人大制度的方方面面,将中央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运作模式,全面清晰地展现给每一位与会师生。讲座之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人大制度相关热点问题,刘处长一一做了详细地解答。  

   

刘永华处长此次来访讲学不仅深化了我院与浙江省人大法工委的合作与交流也丰富了我院的法律实务讲堂,促进了学生对人大制度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加深了对人大制度、宪法性法律等实务立法工作的了解,有助于学生在今后法律实务学习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更好地将依法治国的精神融入法治建设中  

   

   

(撰稿人:梁达然   初审:陈言序    终审:童志锋)  

   

上一条:“鹅湖社会讲坛”实务系列第4期:宁波之江社工服务中心主任马洪波走进《企业社会工作》课堂

下一条:法学院党政领导看望学院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