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钱叶芳教授在《法学》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17-05-08 点击:

   

我院钱叶芳教授的论文《《“社会法法域说”证成——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融合的一个例证》发表在《法学》2017年第4期。该文摘要如下:大陆法系第三法域理论的发展呈倒退或停滞之势,我国大陆社会法学界亦对此众说纷纭,这使得部门法体系划分和法律实践缺乏科学系统的理论指导。英美法系政府管制理论和实践与大陆法系法律社会化理论和实践兴起在相同的历史时空下,但在理论基础和范畴上比后者更显宽厚和清晰,其社科法学研究方法更富有活力。“社会法法域说”质疑者所顾虑的主要是私法公法化、公法私法化与社会法之间的界限难以划分,或者陷入公法、私法的形式理性而排斥新法域的形成。其实,借鉴政府管制法律制度和原理可以解答这些质疑并证成“社会法法域说”。社会法个性鲜明,是有关弱势群体生存、宏观经济安全、市场秩序、公序良俗以及生态环境保障,且不属于传统私法和公法所界定的研究范围的法律规范的总和领域。  

421日首届五省一市社会法论坛上,钱叶芳教授以该文为内容做了主题发言,该文获得首届五省一市“社会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征文评选特别奖。  

   

(撰稿人:钱叶芳     终审:童志锋)  

   

上一条:喜报

下一条:法学院张晓晨老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