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开展专业实践服务进社区活动

时间:2017-04-28 点击:

                                     

日前,法学院社会工作系赵琼教授、王婷博士带领10多名学生赴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茅山社区开展企业社会工作—“我爱我家”农民工亲子幸福体验营实践服务,受到所在企业、社区、服务对象和当地政府的好评。  

为进一步推进“实践见习”向“实践服务”的转型,让学生把课程所学专业知识转变成社会服务成果,针对农民工群体工作繁忙、时间管理不善、亲子教育疏离并进而影响家庭关系与工作关系等问题,本次企业社会工作实践服务从角色互动与扮演角度设计了“我爱我家”农民工亲子幸福体验营,分为亲子教育沙龙、家庭趣味运动会和亲子关系现场咨询三个环节,让农民工全身心地体验与孩子心手相连的感觉。活动共吸引30多个农民工家庭和社区其他家庭,共70多人参与。家长们认真做笔记、积极表达自己、练习亲子沟通技巧、时间管理方法、积极投身趣味运动会、体验互动过程中角色扮演、进行心理疏压等,现场共鸣感强、很多家庭表示学到很多亲子关系调解的知识与方法。  

   

   

企业社会工作作为社会工作系特色专业方向,致力于从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两个维度进行社会工作嵌入,通过转变“实践学习”到“实践服务”,提升学生在服务过程中学习与锻炼自我、反思与提升理论及技巧,同时把专业所学更好地服务企业、社区和政府,促进多方共赢。当前,这样的实践服务已经越来越受到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欢迎,社会工作系已经受到宁波、嘉兴、杭州等多个民政系统、企业、社会组织的邀请,如通过“项目制”实践服务方式建立合作基地等,这种方式有利于把实践与服务有效结合、有利于专业反思性发展与社会有效衔接。  

   

(初稿:李嘉骏;初审:陈建胜;终审:童志锋)  

   

   

   

上一条:我校钱叶芳教授的政策报告获副省长熊建平批示

下一条:社会工作实践基地精英滴水公益创始人魏钧走进财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