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童志锋副院长一行赴深圳调研企业社会工作发展

时间:2016-12-27 点击:

   

我院社会工作专业于2015年在全国本科院校中较先设置了企业社会工作方向(模块),是浙江省本科院校中唯一设置企业社会工作方向的专业。日前,国家12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企业社会工作人才。2016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又专门成立了企业社会工作委员会,我院社会工作系成为企业社会工作会员单位,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发展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的企业社会工作这一重点方向,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为此,法学院副院长童志锋副教授和社会工作系主任陈建胜副教授一行于1219-20日赴深圳调研企业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19日上午,赴深圳大学社会工作系学习企业社会工作发展情况。深圳大学社会工作系是华南地区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在全国企业社会工作领域处于翘楚地位。该专业负责人李晓凤教授从政企基(基金会)协(行业协会、商会)合作、政府购买服务、全资本(经济资本、社会资本、人力资本等)链接的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创新、企业社会工作示范窗口建设等维度向我们展示了深圳大学企业社会工作方向发展的内容与特色,并邀请我们参加明年的“亚太社会工作论坛”、“第二届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论坛”。童志锋副院长也向深圳大学社会工作系介绍了我院、我系的发展情况,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下午,前往深圳市坪山新区实地观摩深圳坪山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现有员工68名,规模处于深圳社会工作机构的中等水平。服务中心马理事长向我们介绍了政府购买服务介入企业EAP、心理咨询与社会资本拓展、企业活动、企业社区营造等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开展情况,并实地参访了由该中心运营的国学馆、工业园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六联社区服务中心等场所。  

   

20日上午,赴深圳市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调研。深圳市社会工作学院是深圳市政府与行业协会、基金会设置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全国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培训、社会工作项目开发、慈善公益开展方面具有较大影响。此行受到院长助理余令女士、何理总教务长等领导热情接待,并介绍了深圳市社工学院机构组织运行机制,与银行业协会、企业、大型基金会开展企业社会工作情况,并希望我们介入他们的研究及其实践基地建设。  

   

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先发地区企业社会工作研究与实务新进展,进一步提升了对企业社会工作在人才培养、教学体系、服务领域上的认识。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讨,探索社会工作专业进一步发展企业社会工作的具体措施与方法。  

   

(初稿:陈建胜   终审:童志锋)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周文章赴港参加第二十一届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童志锋副教授参加第五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